唐鱼(治疗去了,咕ing)

脾气暴躁,催更请有礼貌谢谢

all澄 嘘……小僧不愿 九

本文架空,突发奇想。

不与原文设定一样。

江澄性格大变,不喜者左转。

开始。


舞者们献舞,乐师们奏乐,嫔妃们目光都放在皇帝身上,一些未出阁的少女泽看向湛王,念归王,还有护国将军身上,还有些看向了湛王义子蓝思追和皇帝侄子蓝景仪身上。

个个都丰神俊朗,个个都身份不凡。

少数少女也看向那边的圣僧。

不过圣僧也并非她们能妄想的,有的还愤愤说要是圣僧大人没出家该多好,还俗了该多好。

她们哪知道,那边她们所妄想的人,也是希望圣僧大人还俗。

希望了很多年,失望了很多年。


花灯节后,莲花寺。

江澄带着杨哲来到后山的圣地,说:“跪下。”

杨哲乖乖跪下,看着面前的所有木牌,上边都刻着多少任圣僧,名什么,字什么,号什么。

有的年代久远已经看不出来写得什么了。

“第七十三代圣僧,江澄,”江澄说,“推举杨哲为第七十四代圣僧,法号,玄哲。”

杨哲知道,师傅在向前辈们介绍自己,今天之后,他就是莲花寺名正言顺的小圣僧,待拥有自己佛杖后,江澄就退下,由他担任圣僧。

每一任圣僧退下时可以选择还俗,但是若还俗的话,木牌上只会刻有他的法号。

江澄说:“记住,你若成为圣僧后,要在这里摆上一个木牌,刻上‘第七十三代圣僧,玄吟真人。’如果日后我没有还俗,就刻上我的名字和字。”

“知道了师傅。”杨哲说。

“磕三次头。”江澄说。

杨哲乖乖磕了三次,之后起身,随江澄离开。

“每年今日,都要来擦拭木牌……”

“成为圣僧后,不能继续贪玩……”


江澄打理好一切,当着莲花寺所有人的面,把佛杖传给杨哲,脱下了自己披着的所谓圣僧穿的外衣。


“晚,晚吟。”温宁喊,“你去哪?”

“温宁,以后莲花寺,也要靠你了。”江澄说。

温宁点头,虽然江澄莫名其妙说出这句话,但是他也知道历代退下的圣僧谁不是继续留在莲花寺呢,就算不留,也会在外以莲花寺中人自称。

小小竹舍中。

薛洋看着那边慢慢走来的江澄,再一次把人拉入自己怀里,在他耳边问:“退下后要不要我来帮您呢?”

“不用。”

江澄说,看向孟瑶,“阿瑶,我日后要离开一段时间,你可否帮我看看莲花寺,帮帮温宁和玄哲。”

孟瑶不喜薛洋的动作,面对心爱之人的请求,他立马答应了。

光是这收留和救命的恩情,他已经还不上了。

薛洋撇撇嘴,说:“我还欠你很大恩情,得了,我也来帮小矮子和小结巴。”

“多谢。”江澄说。


玄吟圣僧成了玄吟真人一事立马传开,许多人都纷纷猜测着他是否要还俗。

很多人都是希望玄吟真人还俗的。

一,对方长得好看,待人温和,可能最后只会对妻子一人好,不会有其他妾室,也不会在外边乱搞。

二,纵然江家不在了,但是江澄仍是皇帝亲封的丞相,而且他的外甥还是念归王爷金凌,挚友更是护国将军魏无羡。

三,就算还俗,莲花寺的人也会对他存有一定的信任和依赖,所以那时候莲花寺是随来随去的。


“师妹。”魏无羡靠在江澄身上,捏着对方的手腕,皱眉说:“你又瘦了。”

“无事。”江澄收着行李,说,“我要出去一趟,将军自行可好?”

魏无羡很想说让江澄入住将军府,可是那边还有那么多人想和江澄在一起,若是把江澄放出去,指不定是被谁带走了。

可能是蓝曦臣,可能是蓝忘机,也有可能是金凌。

“师妹,”魏无羡说,“你随我去将军府可好?”

“不好。”

“师妹,我记得,那后边有一小竹舍,你说,谁在那住呢?”魏无羡说道,“是孟瑶和薛洋吧。”

“魏无羡。”江澄看他,他救下他们不假,但这事要是被人知道,那是要被砍头的。

包庇死囚的罪行,就算是德高望重的圣僧大人也是要被砍头的。

而且江澄总不能说,他眼睁睁看着他们当他的面死去吧,若是,就犯了莲花寺的禁忌,若不是,就一下子犯了两条。

不得见死不救,不得救人后藏匿于莲花寺中。

所以,救下薛洋和孟瑶,对江澄来说已经是犯了禁忌,违了规矩,被捅出去,江澄必死无疑。

魏无羡也很不齿用这种方法来威胁江澄,所以说出口后他就有些后悔了,但是后悔也没用,已经说出口了。

“去将军府。”魏无羡说。

“行。”江澄松口了,“但是,我要独自去外边一趟,不用跟过来,也不要让人在我后边保护。”


江澄离开京城了。

魏无羡坐在将军府的荷花池旁,一口没一口的喝着天子笑。

“大人,皇上和湛王,还有念归王来了。”一旁的下人说。

魏无羡起身,走入大堂,看着他们。

“晚吟呢?”蓝曦臣问。

“师妹他说什么都要出去一趟,不准我派人跟着他。”魏无羡说。

“舅舅的轻功很好,应该不会被人欺负。”金凌说。

蓝忘机似乎在发呆,却又赞成地点头。

“那你知道晚吟去哪了吗?”蓝曦臣问。

“不知道。”魏无羡说,对于这些情敌,少一个最好。

“不夜天。”蓝忘机说,“在不夜天。”


江澄是在不夜天。

不夜天已经是废墟了,当初这里住着很多的温家人。

江澄熟门熟路的走入,然后找到一间较为完好的房屋,那是当初温若寒给他住的一间屋子。

摸索着墙上的机关,江澄打开了地道,然后下去,地道被关上。

很少有人知道这还有个地道,只有温若寒和江澄知道。

“阿澄。”面前的男子,可不就是当初死掉的温若寒。

“嗯。”江澄点头,这个地道本是逃生用的,链接着另一个屋子,相隔很远,走去也不过一天时间。

温若寒当初没死,应该这么说,当初死掉的“温若寒”其实一个死士,易容成温若寒的模样,模仿着温若寒的样子,骗过了所有人。

真正的温若寒则是在另一个城镇活了下去。

“你还俗了?”温若寒挑眉。

“不算还俗。”江澄说,“虽然他们很希望我还俗。”

“动心了?”温若寒问。

“不知。”江澄说,“我本非良人。”

“奈何他们都动了情。”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669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唐鱼(治疗去了,咕ing) | Powered by LOFTER